原標題:國台辦:服貿協議是互利雙贏的好協議
  國際在線消息(記者 李琳、許子晨)在14日上午舉行的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例行新聞發佈會上,發言人馬曉光表示,服貿協議是互利雙贏的好協議。
  馬曉光是在回答臺灣記者的提問時作上述表示的。臺灣三立電視臺記者提問說: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上周訪問北京的時候提到兩岸服貿協議,說多數民眾反對的不是自由貿易,而是反對溝通不足。宋楚瑜也說到他有五個博士的學位,都不太能夠理解其中的條文內容,習總書記也提到未來會加強跟臺灣各個階層的溝通。發言人是不是可以進一步跟我們說明,如何與臺灣各階層進行溝通。
  馬曉光說,如何加強跟臺灣各階層的溝通,我們在實踐中會努力落實,大家可以拭目以待。我想強調的是,在兩岸交流問題上,我們的政策大家知道,特別是對於臺灣基層民眾的交流,我們是地不分南北、人不分藍綠,我們都願意廣泛地接觸。我們是這麼說的,也是這麼做的。這些年來,在來大陸參訪的臺灣民眾的團組比例中,基層民眾、中南部民眾占了很大的比例。不過很可惜,這不是各家媒體追逐的熱點。我非常歡迎、期盼各位記者以後多報道、多反映兩岸基層民眾接觸交流的情況。
  馬曉光說,關於宋楚瑜主席在北京各個場次的活動,大陸的新聞媒體都做了充分報道,大家可以參閱。至於宋主席回到臺灣以後的一些講法,我們沒有看到第一手材料,判別不清哪些是他本人的原話,哪些是媒體的評論,所以我們不便評論。但是,撇開特定的話題,我想真誠的通過各位記者告訴兩岸民眾,兩岸服貿協議從內容上看,確實是一個互利雙贏的好協議,而且是一個最大程度照顧兩岸中小企業服務業者的協議。因為,在大陸推出的80多項措施中,更多的是對臺灣中小企業有利的。比如,我們開放了臺灣的工程設計,我想,臺灣的工程設計企業可能不全是大企業。我們開放了臺灣的旅行社從事大陸境內旅游,我想,臺灣的旅行社也不都是大企業。我們在福建開放了臺灣企業可以獨資從事電子商務活動,我想,臺灣的電子商務網站也不全是大企業。更何況對那些印刷業、美容美髮業來說,由於大陸市場的開放和提供的機遇,只要他們願意,他們完全可以擺脫島內激烈競爭的狀態來大陸尋求發展。實際上,大家知道的一些台資企業,像康師傅、旺旺,在當年來大陸投資之前也是不知名的中小企業,他們的發展壯大,就是充分利用了大陸市場提供的機會。因為我以前參與談判,瞭解一些情況,所以我可以肯定的說,兩岸服貿協議從內容上看,是真心實意為臺灣中小企業謀福祉的好協議。
  馬曉光同時表示,坦率的講,互利雙贏不等於對等開放。因為兩岸是兄弟,所以在大陸資本進入臺灣方面,我們做了最大的剋制。從2005年陸資開放入台以來,據我們統計,陸資在臺灣投資(只有)區區10億美元;據臺灣方面統計,(是)區區8億多美元。這(點投資)能給臺灣的服務業和中小企業造成什麼樣的衝擊呢?顯然沒有。大陸的餐飲業、廚具業已經落地臺灣了。你們聽說過他們給臺灣的同行造成了哪些競爭困擾嗎?將來服貿協議如果生效,大陸資金去臺灣,坦率的說也是“戴著鐐銬跳舞”,所以不會對臺灣的同行產生排擠效應。
  馬曉光說,既然臺灣的大多數民眾贊成兩岸經濟合作,既然大家認為對外開放、自由貿易也是臺灣經濟發展必須要走的一條路,那麼,大家就(應該)認認真真的潛下心來,好好看一看服貿協議內容。它的通過,將是臺灣中小企業的福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26hrqx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